fbpx

【化妝師實戰篇】 試妝實戰小貼士 PART I




很多學生畢業後也很喜歡跟我分享工作時的趣聞,當然亦有人「吐苦水」,分享與客戶之間不如意的經歷。

的確,化妝師難免需要面對不同客戶,加上審美觀等主觀因素,對新入行的化妝師而言相對上容易招來客戶的微言。

但只要記住以下三點,問題就能夠迎刃而解!

Tips 1. 化妝師了解客戶喜好

化妝師了解客戶喜好,便能阻止百分之九十的問題發生!

化妝但求「靚」,但每個人對「靚」的定義也不盡相同!

所以我們必須先掌握客戶的喜好及要求,才能一擊即中,配合專業的知識為對方打造心目中的完美妝容!

第一次與客戶會面時,我們要清楚掌握客戶所出席的場合,繼而了解對方的要求希望嘗試的造型

為了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可預先請客戶把造型的參考照片傳給化妝師,再消化哪一個造型較為適合對方。這樣便能以客戶喜歡的造型為藍本,再加以發揮,減低出錯的機會。




Tips 2. 溝通!溝通!溝通!

重要的說話講三次!溝通!溝通!溝通!

很多時候與客人造成衝突的原因,  是因為妝容完成後與客戶期望的效果有很大落差。

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就是化妝師和客戶之間要有足夠的互動及溝通

化妝師在幫客人化妝前可向客戶提出問題,引導客戶說出個人取向。

例如問及「你偏好於輪廓深邃性感的歐美妝容,還是可愛清新的日系妝容」、又或是「你平日有綁馬尾的習慣嗎?」

這些問題可以令化妝師為對方設計造型時更得心應手。

在化妝的過程中,化妝師亦可在進行妝容的時候徵詢客戶意見,例如問及「喜歡這樣的妝感嗎」「會唔會太濃了」

一兩句簡單的提問,就能拉近妝容成品與客戶期望之間的距離了!




Tips 3. 切勿批評客戶的外表

人沒有完美,要直接指出客戶外表上的不足更是化妝師的大忌。

曾經有學生跟我說有些客人額頭比較高、寬及突出,不適合all back的髮型,但又堅持all back。

面對這樣的情況,化妝師進退兩難,既擔心完成後的效果不佳,更不敢直言客戶外表上的不足。

其實只要從化妝效果的角度作為切入點,避重就輕,就能輕易解決,就好像如果客戶的額頭比較高、寬及突出,就可以跟客戶解釋你留有前陰的髮型更有修飾面型的效果。

其次,化妝師亦可即時做出兩個不同的髮型作對比,讓客戶看見兩者的分別,自然便會相信你專業的意見了。

試妝完成了!不要忘記拍下美美的照片,跟客人分享!

如果做到以上3點仍然與客戶造成糾紛,作為專業化妝師的你更要沉住氣,事後更要多加檢討,精進技術,化妝事業的道路才會愈趨平坦喔!

By MUA Ice

——–




Ice Yee

CMM 蒙妮坦學院首席化妝師及培訓經理

Facebook: iceyeemakeup

Instagram: _ice.yee_

香港CMM蒙妮坦學院

查詢電話: 2739 – 8833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mmmonitaacademy